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魔鬼藏在細節裡—你的保險都保在哪裡?]

[文章撰寫:Mark Tseng]



4/12撰寫[台灣是保險大國]一文之後今天延伸與讀者們談談關於『重大疾病險』的重要性!上回文章中我特別指出:台灣的保險滲透率雖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國人重儲蓄輕保障的心態相當嚴重因此基礎的保險規劃並不完備仍然存在許多缺口與風險對台灣社會以及家計單位都是很嚴重的隱憂!

但事實是:伴隨醫療產業的進步國人的平均餘命延長在此同時人們只會面臨兩個面向的切割法
問題一:你身邊的資金充不充裕?
問題二:你健不健康?
若不幸落入窮困潦倒又臥病在床的面向那麼長壽變成一種詛咒就是再貼切不過的形容詞了!生活費可以利用長時間有效率的儲蓄習慣來儲備但疾病的來臨有如天有不測風雲卻又不是我們可以預期掌握的雖說現在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可以盡量預防以及做好養身保健但最周全的辦法依舊是防患於未然先行準備好緊急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才是上策

      為何特別提及『嚴重疾病險』!?嚴重疾病有別於一般性疾病屬於不可回復症且許多嚴重疾病需要長時間的療養與照護甚者被迫離開職場中斷收入無法繼續增加資產還必須侵蝕老本患者往往辛苦儲蓄了一輩子卻又在幾年內因養病將辛苦儲蓄的老本燒光試想:若這樣的案例就算不發生在自己身上卻發生在你的至親至愛或家人身上難道對家庭不是一個極大的風險嗎?

攤開衛福部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依序為
(1)惡性腫瘤
(2)心臟疾病
(3)腦血管疾病
(4)肺炎
(5)糖尿病
(6)事故傷害
(7)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8)高血壓性疾病
(9)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10)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以上大多以慢性病為主最後演變為嚴重疾病或許這也是文明所帶來的代價與遺害

      其中以惡性腫瘤為例以目前的醫療水準若一旦罹癌平均餘命約為十年(不同癌症平均餘命不同)而真正衍生的醫療費用大多發生在術後療養以及標靶藥物的自費項目上根據統計一個癌症家庭平均年損失超過50元新台幣動輒花費數百萬的醫療費用不是一般家庭可以負擔的成本但一般的醫療險與癌症險的主要理賠項目卻大多在轉嫁醫療行為所衍生的成本關於醫療行為之外所衍生的成本(包含標靶藥物與看護費用)是無法給付的無怪乎總有人說:生病是有錢人的權利沒錢的人連保險費都付不起哪有權利生病!?因為要做足至少500萬的重大疾病保障在國內至少要年付超過10萬元以上的保費又不還本試問有多少家庭做得到!?

      編者如此論述並非鼓吹讀者不要購買嚴重疾病險更何況市場上嚴重疾病險種類繁多契約主附之分落差甚大如何購足適量的保額兼顧最多的保障項目以及平衡保費與收入的支出比都需要專業的顧問進行諮詢協助有鑒於國人購買保險時總購足了醫療險與儲蓄險編者要詢問大家一個很務實的問題:為何對於有能力負擔的成本(住院醫療費用)卻斤斤計較希望保險公司轉嫁醫療成本但對於可能無法負擔的成本(嚴重疾病成本)卻忽略完全沒有規劃?只因為保費負擔不起!?還是沒有風險意識的概念?是否顯得有些捨本逐末了?

因此建議定期健康檢查+醫療險+重大疾病險才是最完整的防護網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