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怒打中風父 5 巴掌,提醒了我們:重新檢視調整原有的保險】

文章撰寫:吳儀家 Emma Wu】



2016年06月07日的這則新聞,【有片】中風父上街尿失禁 男公然怒摑6巴掌遭逮,相信很多人在第一時間都與我一樣,非常的氣憤難耐,我們小時候不也是這樣被父母把屎把尿長大的嗎,但冷靜下來思考後,大家開始有了更深的探討,他怒打中風父5巴掌 網友:不忍苛責

徐欽煌先生也在自己的臉書專頁上,寫了篇發人省思的看法,底下也有許多的討論,大家不妨可以連結去閱讀,以下節錄幾段話:
「檢視跟批判很容易,但人不是機器,有幾人能做得到天天把屎把尿,面對突發狀況還得壓抑、憋住情緒,搞不好是付出一輩子的幸福,就為了好好照顧爸媽、盡孝報恩呢?」
「這社會的長期照護體系,究竟何時可以盼來呢?」
「當你們罵他不孝順的同時,你有沒有想過上一秒鐘,甚至過去好幾年來,照顧者是如何陪伴及照顧他的父親。他只是失控,他需要的是協助,而不是社會大眾漠視,狀況沒出來時,你們誇他好孝順,狀況爆發時,指責他不孝。」

因照顧長輩,失去本來的自己

雖說「養的卡大天」,父母老了、生病了,照顧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久病呢?若子女有能力請的起看護、送到好一點的照護中心給專人照護,比起親自照顧,所承受的只是金錢上的壓力,否則,大多數選擇辭去工作隨侍在側的子女們,要面對身體的勞累、金錢的壓力、甚至承受患者的情緒壓力,長期下來,真的很少人能無怨無悔的付出。

根據估算,台灣有高達 220 萬的上班族,正面臨失能長輩照護的壓力,且近六成五的員工,曾因照護問題而離職。尤其三明治族群更為辛苦,除了要養育下一代、支付生活開銷、準備自己未來的退休金及醫療金之外,上一輩通常是少有保險概念的,因此所有的照護資金壓力通通落到了這些子女的身上。

根據《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長照保險每年預算只有 1,100 億,預估 2018 年台灣失能人口將達 82 萬人,平均每人每年只能分配到 13.4 萬,但每年失能照顧包含看護、輔具、營養品、消耗品等,實際開銷每人每年至少 60 萬起跳,這些資金缺口如何補足?

檢視父母的原有保險

父母輩過去忙於工作,保險的觀念與資訊不如現今充足,子女應該協助家中長輩做保單健檢,看看是否花了高額的保費,卻買了無法應急的保單。這個舉動講白了,是在幫我們自己,不是在幫助父母,若此刻的我們忽略了,未來一切的資金缺口壓力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在投保年齡限制前,可以替父母檢視是否有「意外險」,因為長輩很容易因為意外而住院,尤其是跌倒或交通事故,這些都是意外險的理賠範圍,且保費通常比起醫療險便宜許多。「定期醫療險尤其實支實付」更是重要,它能補貼健保所不給付的費用,例如:拐杖、助聽器、升等單人病房、看護費等等。至於「長期照護險」,我認為保費相對來說太貴,且理賠認定嚴格,容易有爭議且緩不濟急,「殘扶險」「重大疾病險」反而便宜許多,認定理賠也較為明確。

檢視自己的保險、財務規劃

若是父母年事已高,檢視再多也於事無補,只能聽天由命,祈求父母能夠健康、無病無痛,現階段的我會這麼想,想當然爾,子女在我這個年紀時,也會這麼想;「不要造成子女的負擔」是許多長輩的心聲,有一天,這也會是我渺小的殷切期盼吧!看看下一代,社會競爭越趨激烈、學歷貶值、台灣產業外移嚴重、薪資停滯...等問題,壓力之沉重,若是還有我這個老拖油瓶,該有多捨不得啊!

除了照顧父母外,也要替未來的自己做準備,這或許是人生走這一遭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吧!至於三明治族群的我們,該有哪些規劃?可以先行參閱【幫新生兒買保險,需要嗎!?】文章中所提到身為父母應有的規劃部份,下一篇將寫到「三明治族群的保險及財務規劃」。


盛亞顧問致力於所有的美好事物上,積極開創財富新契機,讓您安全無虞地達成人生中每個夢想階段,是我們的使命!